車勢文化

選CUV還是MPV?我們請到Skoda Kamiq與Toyota Sienta來場矛與盾的對決!(動態表現)

當前CUV正流行,蠶食著其他級距的佔有率,但這回我們要來回歸實際面,看看大家是不是真的都需要CUV,在CUV之外還有什麼選擇,所以我們已許多人選擇CUV的主要理由─空間需求,來與傳統以空間為主要訴求的MPV來做個比較,在對比過空間後,也得比一下兩者開起來有何差別!

其實這年頭要開到一輛動態表現很糟糕的車並不容易,在消費者越來越聰明下,車商也努力地造出一輛輛越來越均衡的新車。

 

這回我們找來的CUV代表Skoda KamiqMPV代表Toyota Sienta,除了車型級距不同外,其實在動力配置上也剛好反映出當前小排量渦輪動力與傳統自然進氣動力的對比,多數歐系與韓系品牌多採小排量渦輪動力,而日系品牌則還是以自然進氣動力為大宗,變速系統的搭配部分,Kamiq也正好是搭仔在小排量渦輪動力上常見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Sienta則是日系車常見的CUV變速箱,兩種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搭配,無論搭載在何種車款上,都各自展現了各自的特色。



Kamiq上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配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是歐系車款的主流配置。

Kamiq上的1.0升渦輪引擎+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排氣量較小的情況下,剛起步時還是會有些許的動力遲滯,但引擎轉速提高至2000rpm後,渦輪增壓加持後的扭力與衝勁就會變得明顯許多,檔位變換的動力轉變也會比CVT明顯,喜愛開車享受操駕的朋友會比較喜歡這樣的調性。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變速系統在日系車上較為常見。

Sienta1.8升自然進氣引擎+CVT的組合,雖然動力數值較高,不過就是偏平順取向,動力輸出不會有太大的起伏感,但跑起來卻也相當輕巧,這樣的組合雖少了一些激情,卻也貼近多數人的舒適與平順需求。其實無論CUVMPV皆有採這兩種動力組合的車款,就看消費者的喜好去做選擇。


MPV平順好開,符合其運載需求定位。

至於在駕馭感上,歐系的Kamiq再轉向的手感會稍重一些,路面回饋感也會稍微清晰點,而且比較特別的是,KamiqCUV車款雖然底盤離地較高,但整體車高都會比MPV來的低,所以就會有個特別的現象,就是CUV底盤高,懸吊行程長,卻為了滿足消費者對車輛運動性的要求,大多在側傾抑制與過彎的表現上都有不錯地表現;而目前市場唯一的小型MPVSienta,有著較低的底盤高度,不過車高卻達1675mm,所以駕馭時,會感覺車的下半部與一般房車很像,卻也可以感覺到車高所帶來的重心些微擺幅,挺有趣的,不過就回到一開始所說的,這年頭要開到操控很糟的車真的很難,即便是以舒適取向、車高又較高的Sienta,穩定性與操控都在水準之內,偶爾要趕個路也不用擔心它會搖頭晃腦地讓人信心全失。


CUV雖然底盤高度較高,但整體操控樂趣會比MPV稍微帶勁些。
現今的新車操控都有一定水準,來自Toyota的Sienta也不會出現過去大家刻板印象裡的軟腳情形。

最後,如果要以動態表現來選擇CUVMPV,自駕比例高、仍喜歡一點熱血的朋友還是比較推薦CUV,若平時只需平順代步且乘載需求高的朋友則建議選MPV了。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