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勢文化

快與帥的邊緣,Corolla Sport、Mazda3、Focus的掀背車無限之戰〈空間配備篇〉

即便是SUV當道的年代,掀背車仍是又具個性又實用的車款,尺碼不大、剛好夠用、又富有駕駛樂趣,這回我們找來Corolla Sport、Mazda3、Focus三款市場主流掀背車做評比,就先來看看他們的空間與配備表現如何。

其實,說來有趣,過去FordMazda,乃至於Toyota都不是以空間表現佳讓人印象深刻,過去的FocusMazda 3的空間表現甚至時常在同級車中後段班,然而隨著世代演進,其中的Focus在改變車室內基礎設計概念後,不僅是視覺上空間感大幅擴大,有著最明亮開闊的車內視野,實際丈量也都略勝於本次評比的另兩款車,整體空間已成為中型掀背車的前段班。


現行Focus在大幅精進後,連空間表現也徹底擺脫過去被詬病的窘境,整體表現成為同級車的前段班,視野開闊度更是優異。
Mazda 3的空間表現受到造型影響,實際表現其實優於視覺感受,與Focus在伯仲之間,唯獨後座頭部空間受制圓滑車頂與粗壯C柱,壓迫感的確頗重。

Mazda 3在車身尺碼與軸距部分都不下於Focus,實際丈量的整體成績與Focus也只有極小的差距,實際乘坐起來其實幾乎感覺不到兩者間差異,但是為了造型設計,租大的C柱與較高的腰線,限縮了視野,尤其是後座的壓迫感不小,幽閉感也比較重,對於乘坐時的感官會受到影響。


Corolla Sport在空間表現上受到尺碼略小與軸距較短的先天限制,整體遜於另兩款車。不過前座則新增了駕駛座電動8向調整附電動腰靠,同時維持唯一的雙前座電動加熱功能。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Corolla Sport上,同樣因為造形設計影響,以及車內陳設的包圍感較重,乘坐的視覺壓迫感也很明顯,加上車身尺碼與軸距最小,讓它的空間表現不如另外兩款車,尤其行李廂空間尤為明顯,而且較厚實的後保桿也讓行李廂開口的高度較高,提放行李時的便利性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