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勢文化

臨去秋波最誘人,Peugeot 2008 SUV 1.5L BlueHDi GT Line試駕

我們都已在去年台北車展時親見全新世代Peugeot 2008的魅力,但在粉墨登場前,行之有年的現行款難道就得棄之如敝屣?至少,在試過堪稱最終特仕版的1.5L BlueHDi GT Line之後,我堅決抱持反對的意見!

讓我對於Peugeot 2008 1.5L BlueHDi GT Line依舊興致勃勃的理由,最初當然來自GT Line而來的外觀靚化過程,對於現行款2008你我理當熟悉,緊緻的身形配上CUV化的賁張肌理,以當前審美觀看依舊充滿朝氣,而一旦加上GT Line方格旗水箱護罩、曜石黑後視鏡、後排氣尾飾管、車身銘牌以及鮮紅色Peugeot車標後,搭配深邃的黑色烤漆,讓整輛車看起來根本「武鬥化」了起來,本已個性鮮明的型格,這下更加發揚光大。


GT Line專屬方格旗水箱護罩以及鮮紅色Peugeot車標,帶來殺氣騰騰的前臉面貌。
原已俐落挺翹的車尾,搭配GT Line銘牌後更顯動感。
後排氣尾飾管融合進保桿下護板,帶來一體成形的精緻質感。
205/50 R17跑胎配上造型俊逸的鋁圈,跨界風情中不忘妝點律動感。
兩側前葉子板上亦有GT Line標徽,方便讓觀者得以輕鬆驗明正身。
全車GT Line裝扮再加上深邃黑車漆,僅只靜靜停駐便兀自散發濃郁型格。

座艙內當然也有新意,同樣源自GT Line,半皮半布的跑車座椅與座艙飾板皆以紅色框線作妝點,呈現與外觀一致的動感氣息,協同i-Cockpit座艙以及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體現兼具質感與科技感的座艙氛圍,而緊實的乘坐包覆性與350mm小盤徑多功能方向盤更帶來人車一體的運動聯想,就算CUV,同樣要你感同身受歐系鋼砲般的戰鬥氣息。


座艙也以黑作為主色調,GT Line內飾更用紅色框線突顯跑格。
GT Line座椅以半皮半布材質呈現,承托與包覆感俱優。
後座空間恰到好處,即便五人同車也不會過度侷促。

當然,車終究是拿來開的,而這也正是筆者之所以愛上2008的理由,先就規格面,這次2008與先前不同,被放上了1.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心臟,亦即目前被PSA集團廣泛採用的那具新世代引擎,3750轉時的120匹最大馬力恰如其分,但區區1750轉即可全力迸放的30.6公斤米峰值扭力可就非池中之物,試想如此動力規格放在巨大如Citroen Berlingo上都能游刃有餘,對應車重才1300公斤的2008自是動如脫兔,也因此,搭配EAT6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後讓這輛CUV先驅有著活靈活現的加速反應,不管市區起步還是國道再加速,一般狀態下很難發生力有未逮的狀態,與此同時這具柴油引擎的運轉聲噪與震動也被抑制得相當不錯,對應2008的CUV身份堪稱絕配,這都還沒提及那精美的能源局油耗數據呢,市區18.29km/L、非市區23.65km/L以及平均21.3km/L的節能效率,同級之中根本難逢對手。


市區行駛加速相當輕盈俐落,絲毫沒有小車起步拖泥帶水的感受。
1.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120匹/30.6公斤米動能,推動2008的輕車體猶如小菜一碟。
EAT6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搭配引擎適得其所,並由此帶來高達21.3km/L的平均油耗。

然後彎中與行路表現也是筆者對於2008讚譽有加的原因,眾所週知法系車向以柔順卻俐落的身手笑傲車壇,而2008則顯然完整承襲如此血統,話說這車懸吊行程確實不短,壓著過彎側傾難免明顯,但此刻就是能發覺車依舊順著預期的循跡路線前進,而且完全不會讓人感到驚恐莫名,不僅如此以CUV角度來說,通過彎頂點後回正的速度也明快,因此在連續山路很容易讓人信心滿滿,全然沒有一般高底盤車那般令人猶疑再三,甚至帶有幾分小掀背的刁鑽感,再連同前驅底盤卻仍配置的Grip Control抓地力控制系統,透過電子循跡防滑系統於雪天、泥地或沙石等低摩擦路面增加前輪抓地力,即便並未配置四驅,依舊得以滿足偶爾路外行駛的調皮。


Grip Control抓地力控制系統可透過電子循跡防滑,於雪天、泥地或沙石等低摩擦路面增加前輪抓地力。
即便身為CUV,2008卻以近似掀背車的循跡性格打動人心。

在可以Apple CarPlay連結手機的多媒體觸控鏡射系統、藍牙串流、雙區恆溫、ISOFIX兒童座椅固定機制以及停車輔助攝影等眾多配備協力下,Peugeot 2008仍舊保有日常生活實用性,而就GT Line套件而來的個性化妝點,搭配現正流行的CUV帥勁也仍搶盡路人目光,儘管大改款2008已箭在弦上,依然不減我們對於2008 1.5L BlueHDi GT Line的喜愛,彷彿臨去秋波的誘惑,說真的,總能叫人不住回味再三。


多媒體觸控鏡射系統可以Apple CarPlay連結手機,同時具備藍牙功能得以串流音樂。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