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勢文化

「胎壓」很重要,照表打很難嗎!?

也許有越來越多人知道「胎壓」很重要,但您知道正確的「胎壓」該打多少嗎?是憑經驗?憑感覺?還是聽信鄉野傳說?其實當前新車幾乎都會在車上貼有一張原廠的標準「胎壓表」,所以「胎壓」照表打,很難嗎!?

話說媒體三不五時就會宣導注意輪胎的「胎壓」很重要,政府也規定新車必須設有胎壓警示系統,但是這些日子以來,筆者發現大家看似開始重視「胎壓」,但卻不一定量測的很確實,或者普遍對「胎壓」有許多錯誤的認知,甚至連新車交車時、進「原廠」保養後經原廠技師重新量測,或是媒體的試駕車都還是會出現「胎壓」錯誤的情形,顯然自車廠端、保修端就沒有把打正確「胎壓」的觀念給落實,更謬論消費者,或駕駛者或乘坐該輛車的乘員會有「正確」的觀念與感受了!


許多新車會因為整備不確實而出現胎壓過高的情形。

一般來說最常出現的「胎壓」錯誤情形有幾項:

 

  1. 新車出廠整備不確實,胎壓過高:這個情況最常出現在進口車上,由於車輛在船運過程中或庫存時,怕輪胎因「胎壓」過低受到擠壓會變形,因此都會將「胎壓」打得比較高,因此,新車掛牌上路前,都需要經過整備、重新量測胎壓後才可以交車,但至今還是會遇到新車交車時,以及媒體試乘車胎壓仍然過高的情形,顯然就是交車前的整備不確實所造成。
  2. 憑經驗、傳統觀念打「胎壓」:在過去大家對「胎壓」問題還沒有那麼重視與講究時,最常聽到的就是將四個輪胎的「胎壓」打至32psi,但這只能說是一個普遍的平均值,但因為每輛車驅動模式、定位、負重,以及輪胎尺寸、輪胎屬性都不同,所以「胎壓」設定必然會有所不同,當然不能以單一數值來概括,這情形最常發生在保養廠中,不少技師為了省事,乾脆就把四個輪胎都打相同的數值,甚至是原廠保養廠也是如此。另外,就是針對氣候或節能之類的狀況,去判斷「胎壓」的高低,一般而言除了「胎壓」打高一點會相對稍為比較省油外,其他大多是「鄉野傳說」,有根據也好、沒根據也好,事實上都會影響車輛的動態表現,進而影響「安全性」,都不建議太憑經驗去判斷該打多少「胎壓」。

胎壓對於車輛動態與行車安全有很大的影響。

再來就是告訴大家「胎壓」過低或過高會有何影響:

 

  • 「胎壓」過低:「胎壓」若過低就會使得輪胎的擠壓變形量變大,輪胎就會呈現非真圓滾動,所以阻力就會變大,立即的感受就是轉向會變得比較重手,所以若當發現車輛轉彎時,方向盤轉起來好像變重,就有可能是胎壓變低了,也因為輪胎變形,所以開起來也比較容易出現左右偏移的情形,再來就是支撐性不足,會損及輪圈等部品,最嚴重就是造成爆胎。

 

  • 「胎壓」過高:若「胎壓」過高會造成輪胎的路感彈性變高,乘坐起來車輛震動會變得比較明顯,輕則影響乘坐舒適性,再來會因過多彈跳造成懸吊周邊或內部機件壽命降低,嚴重則也會因耐扎性降低,遇到較尖銳物品或道路不平時就造成爆胎;另外,因為「胎壓」高,輪胎的接地面積會減少,抓地力也就會跟著降低,當發生緊急狀況時,就容易因抓地力不足而發生失控,同時也因為接地面集中在胎面中央,造成磨耗不均,減少輪胎的壽命。

胎壓表通常會貼在駕駛側的車門內或B柱下緣,極少數車會貼在引擎室內,會針對輪胎尺寸、對應車速與負重等條件列出前、後輪的標準胎壓數值。

所以究竟「胎壓」應該要打多少?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基本上自2010年之後販售的新車幾乎都會在車上貼上一張「胎壓表」,通常會貼在駕駛側的車門內或B柱上,部分車款會貼在油箱蓋內側,都不會太難找,然後「胎壓表」會針對車輛配置的輪胎尺寸、負載狀況以及車速等條件列出相對應的前、後輪「胎壓」,而一般「胎壓」有三種量測單位,有一般最常提到的「psi」、再來就是「bar」與「kPa」,「psi」的數值會是十位數,「bar」數值會是個位數至小數第一位,「kPa」則會是百位數,少數貼心一點的車廠會同時提供三個數值,但大多會是「psi」與「bar」等兩種數值搭配,最後當然就是只給一種數值,最常用來作為基準的大多是以「psi」為單位,三種數值皆可換算,如果發現胎壓計與胎壓表的單位不同,現在手機上網很方便,Google一下就可換算,同樣可以打到標準的胎壓值。


有些車款的胎壓表會貼在油箱蓋內,較貼心者會將三種量測單位的數值都列出來。
若該車系車型眾多,就有可能出現全車系都使用同一張胎壓表,再列出不同尺寸輪胎所要對應的數值,同時高負載所對應的胎壓值通常都會比較高,伴隨而來的就是彈跳感會變明顯,除非長時間都需要乘載多人或重負載,否則通常都是打低負載的胎壓值,車主可依用車狀況自行斟酌。
一般除了到輪胎行或保養廠量測胎壓外,不少加油站也設有可設定胎壓值的打氣機,準確度普遍不差,廣大駕駛者也可以多加利用。

另外,也因為熱漲冷縮的緣故,氣候變化也會影響「胎壓」值,尤其是天氣變冷時會更為明顯,輪胎內的氣體因冷縮效應會使得「胎壓」值變低,有時會有2~4psi的變化,反之,若車輛長時間停在戶外曝曬,「胎壓」同樣也會有所變化。


若要確實掌控胎壓的狀況,若車上未配有胎壓顯示功能或車型較老舊,自行裝設具胎壓數值顯示得胎壓偵測系統是有必要的。

總括來說,「輪胎」是行車安全的根本,一旦「輪胎」的狀況不佳或設定錯誤,發生危險的機率就會提高,因此,建議每位駕駛人都必須定期的量測胎壓,購車時最好可以選擇有胎壓顯示功能的車款,或是自行裝設胎壓偵測器,時時刻刻可以監控「胎壓」的狀況,若「胎壓」出現正、負達4psi以上的變化時,就必須盡快地檢察輪胎的狀況,以及重新調整,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目前法令已規定新車上市都必須裝有胎壓檢測系統。
具備胎壓顯示功能的車款是較好的選擇。

最後,還是要說,既然都要打胎壓了,就照著表打,很難嗎?不要為了節省哪麼一點點時間,而埋下危害行車安全的危險因子!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